close

吵架了,這次吵的比較嚴重。





比較糟糕的是,召喚出其他東西出來了。我緊急的line上師求救,在來龍去脈解釋的差不多的時候,上師問我能有沒有辦法好好的吃東西,這兩天我只有喝咖啡外加真的餓到不行吃幾口洋芋片、冰淇淋,正餐與真正的食物還真的沒有胃口。





上師說,我是身體感覺中心的人,不是理性上想通了什麼,事情就結束的人,我需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體上,藉由照顧我的身體來照顧我整個人。我本來想把事情解釋的更仔細,但上師都這樣說了,我就馬上照作。





很清楚的整件事情的關鍵是不要一直纏繞在那些想法裡。





上師建議我可以聽一些音樂、散步、慢慢的為自己煮一杯咖啡、躺在床上把自己包起來,做一些讓我的身體感覺熟悉與安穩的事情。





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聽音樂,這個選擇蠻符合轉移注意力的需求的,我聽音樂是個非常專心的人,但是比較不妙的是,我在開始的時候,沒有發現自己選錯音樂來聽,我打開YouTube,裡面有我比較常聽的歌,我沒想太多就選了梁靜茹的新歌「我好嗎」來聽,接下來就是個排山倒海的場面,我不好所以我點了「我好嗎」來聽,我怎麼會知道「我好嗎」這首歌在講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好。





然後,就看到一個女人躺在床上被痛苦折磨的像是鬼附身一樣,我真的只差沒戴白色的隱形眼鏡,就可以去演鬼片了。完全與上師的建議背道而馳。





在這個鬼附身的階段,我煮了兩次咖啡來喝,一次是我覺得自己好像好多了可以去上課,趕著出門煮了咖啡來喝,但喝完之後發現沒辦法。另一次煮咖啡的時候,我在磨豆子時想起上師要我慢慢的磨豆子,於是習慣性高速磨豆子的我,才開始慢了下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即使有人教你引導你,等真正做的時候,你才會發現你真的不會一開始就抓到訣竅,弄巧成拙倒是更常有的事。





在聽音樂與慢慢為自己煮一杯咖啡,我應該都算挑戰失敗了,即使我一整天都把上師的line開著,確保自己有照著上師的交待去做,我去做了,但是我做的很糟,但基本上上師交待的事,我都盡量去試了,這點可能值得鼓勵。





整整八個小時過去了,一直到了下午四點,我才有辦法整個人躺在床上,感覺身體好像放鬆下來,情緒也和緩下來,我睡著了,大概睡了一個半小時。對於一個演了一整天鬼片的人,可以睡著真的是mean something。





在這段過程裡,我想起了耶穌曾在瑪利亞身上趕出七個魔鬼,我忽然理解了,這七個魔鬼,除了是魔鬼之外,可能是什麼,很多鬼片的主軸處理的都是人性,人內在那種深的會令人發狂的痛苦,瑪利亞身上的七個魔鬼,是她內在很深的傷口,是深深控制著她的痛苦。





一切都是我生命中的鬼魅,真假難辨,利用我的痛苦創造幻覺,讓我以為這就是真的。





你不被愛是真的,你也不值得被愛,看看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那些遺棄你的人,這就是證據。





如果我真的相信了,我就把幻覺當成真實了,幻覺就會成為我的現實。





好不容易渡過了鬼附身的階段,你以為事情就結束了嗎?並沒有。痛苦的情緒平復之後,緊接而來,會是偽裝成理智的負面思考,負面思考會牽著你走,並偽裝成事實的公理,像是魔鬼對耶穌的其中一個試探,魔鬼引耶穌到懸崖邊,跟耶穌說,你何不跳下去呢?你不是天主子嗎?會有天使來接住你的。





耶穌如果跳下去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我想如果耶穌跳下去了,不會有天使來接住他的,發生在他身的事,會跟發生在一個正常人類身上的事一樣,他就是摔死了,天主以愛救贖全人類的計畫就會失敗告終,天主子只能下次再來了。





人生的重量就是所有的事都是真實的,耶穌既然被釘在十字架上會死,當然他從懸崖上跳下去也會死,沒辦法先跳下去看看天使有沒有來,啊天使真的沒來,我也真的是肉身會死掉,那我真的不能跳。耶穌的人生沒有比較輕省,他跟我們享有一樣的人生重量,所以他得想清楚,他得搞清楚情況,他得分辨的出來,魔鬼在利用他的生命經驗(天主子)創造出一個幻覺般的敘事(會有天使來接你),鼓勵他去做蠢事(從懸崖邊跳下去)。





負面思考的運作也是如此,它會利用你的受傷經驗,創造一個負面的敘事,讓這個負面的敘事看起來很合乎理智,如果你接受這個負面敘事的引導,當然就會影響你接下來的行動。





就像我召喚出來的是不被愛的痛苦,被遺棄的經驗,負面思考以此形塑出一個無論情況如何,我就是無法被愛的邏輯,並選擇性的撿起那些我破碎的生命經驗作為證明,來創造出它的可信度。





在非常悲傷的那個時候,我走到家裡附近的小公園,大約是晚上八點,天還亮著,我一個人坐在秋千上,感覺悲傷在我的身體裡輕輕的晃動,我那時候在想,我不要再相信有愛了,我看到地上有一個藍色的奶嘴,我撿起了奶嘴放進口袋。





我像是比較不厲害的全面啟動的角色,在全面啟動裡,如果要分辨出現實世界與虛構世界的差異,就是讓陀螺轉,如果陀螺一直轉沒有停下來,那麼那個世界就是假的,而我的陀螺是一個藍色的奶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