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前的某一段時間裡,當我感受到某一種深層的、無以名狀的孤單的時候,我腦海中會浮現自己懷孕大著肚子,側躺在床上安穩的樣子。





這個圖像總是安慰了我。





但就成為母親這個主題來說,這件事情是蠻不妙的,如果我因為自己的孤單,而希望生出一個與我血脈相連的人類,為了由此治癒我的孤單,根本跟想要搭船去喜瑪拉雅山一樣,是一個完全背道而馳的取徑。





孩子這種生物,從一出生開始,就是一個不斷離開母親的過程,他真正可以離開的時候,就是獨立了。





我如果想要孩子,絕對不能夠是這個出發點。現在問題是,除此之外,我還真的想不到想要孩子的理由。曾經有的唯一的理由很恐怖,除了這個恐怖的理由,還想不到其他理由,像是打開電視只有一台專放恐怖片的頻道,不想看恐怖片的話,只能把電視關掉了。





「為什麼有孩子?」這個問題的答案基本上可以分兩類:「應觀眾要求」與「喜歡小孩」。我跟艾瑪的婚姻年度大劇,好像沒什麼觀眾愛看,至於喜歡小孩這個部分,艾瑪是喜歡小孩的,而我則是不討厭小孩。





我想對於與我互動過的小孩來說,我應該是個奇怪的阿姨,我不會用娃娃音跟小孩講話,也不會看到小孩就湊過去,對我來說,小孩是就是身形比較嬌小的獨立個體,如果場合是我需要跟每個人自我介紹,我也一定不會漏掉小孩。當然,也要看年紀啦,跟一個嬰兒自我介紹我是某某某,大家很難不覺得我頭殼壞去了。





成為母親,很弔詭的是,說起來是跟小孩相關,但其實完全是跟小孩無關的主題,小孩永遠是被生出來的,他沒辦法決定他要不要來到這個世界,他也沒辦法決定自己的母親是誰,那些我如何渴望小孩,我如何喜歡小孩的話語,重點是「我渴望」與「我喜歡」,而不是那還沒出生的小孩。連「應觀眾要求」這個答案,也是個跟小孩無關的回答,只跟觀眾有關。





「擁有孩子,只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所給出的愛,也是我歡喜作甘願受的付出。對目前的我來說,有小孩跟有貓一樣,只是貓不需要符合這個社會對小孩的期待,貓不需要上課的時候被灌輸母親節要寫卡片給媽媽(貓也不需要上課,相信很多小孩會很羨慕貓),貓不需要孝順聽話,貓不需要聽我說我如何如何千辛萬苦的生下你栽培你,你一定要如何如何的愛我回報我(貓真的不是我生的然後貓也真的聽不懂人話)。





貓需要做的是,做他自己。貓只會做自己,其實也無關需要不需要。所有我對貓的愛,都是不求回報的,因為也真的不會有回報啊,至少不是貓做不來的回報。即使沒有回報,但我知道我的愛是有地方可以去的,貓會在我傷心的時候來安慰我,即使我並沒有這樣要求他,會在我要出國的時候來個十八相送,我也沒有這樣要求他,這一切都不是他的回報,而是他的愛,他的愛令我心懷感激。





十八相送一,看起來真的不開心




十八相送二,不開心還是多睡點好了




十八相送三,睡飽了就好點了




不是每隻貓都親人,養到親人的貓真的是只是緣份,我不覺得是因為自己特別做了什麼,所以才養得出親人的貓,想想我做的只是,在意識到他不喜歡的時候,立刻放手,即使我想繼續抱著他,在他們想賴在我身上的時候,保持被賴著的完美姿勢,我無法盡善盡美,跟他們一樣,我也只是做我自己,不完美的、力有未逮的我自己,即使我不完美,我仍然能夠擁有他們的愛,這讓我覺得自己無比的幸運。





「擁有孩子,是一種緣份。」有著可愛兒子的朋友這樣說,我覺得她說的很對。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孩子,我要記得是宇宙的因緣使我們相遇,他只是是從我肚子裡跑出來的,只是經由我而獲得了生命,是我選擇了成為母親,而他要在他的生命裡去做出屬於他的選擇,活出屬於他的人生。





母親愛孩子,對目前沒有孩子的我來說,一直是個假命題,人都還沒看到,我是要怎麼知道我會不會愛他,如果我們相遇之後我愛他,而他剛好也愛我,那我們就是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