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星期六艾瑪問我說,要不要去建築系所在的大城堡散步,他可以順便還書。因為我一直想跟他從家裡散步去大城堡,也在大城堡附近走走。感覺是個好主意,但是因為艾瑪那陣子蠻累的,我覺得周末就好好休息,不要排事情,即使只是散步兼還書。





我忽然想,到底什麼是好好休息呢?





對我來說,好像就是不要排事情吧。就算是周末,我們其實也不可能什麼都不做,只是不要排事情,讓自己處在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狀態,不要做事前的規畫,不要費太多神,就做當下想做的事。





周間我們一直都過的蠻緊湊的,有一次星期四去上課前,我急忙的準備當天上完課與艾瑪的午餐,連咖啡都得一邊煮飯一邊站著喝,那時候就想到吉本芭娜娜在《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裡描述她忙碌到常常都是站著吃飯的,這不只是忙碌而已,也是整個人上緊發條的狀態。(對於努力生活又可以寫出好作品的香蕉花小姐感到由衷的敬佩)





真正的休息似乎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鬆懈下來,讓大腦放空,讓自己在一種自動導航模式,剛好那個周末我們的冰箱有充足食物,想要兩天都待在家裡不出門也是可以的。周末艾瑪是大廚,艾瑪如果不想煮飯的話,他也可以去我們家附近的超市花6歐買一隻烤雞,就可以打發我們周末的午餐與晚餐。





我們在生活裡所累積的疲勞,似乎更多的是用腦過度與心境上的疲憊,我發現自己變得比較易怒,沒耐性、焦躁,通常這些情緒是艾瑪負責的,我發現自己在一瞬間就生氣了,只是為了一些小事,其實這就是過於疲憊的徵兆。





我是怎麼發現這種易怒的狀態,是疲憊的徵兆呢?因為只要艾瑪太累,他就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艾瑪是個脾氣很好與真正溫柔的人,但他同時又是一個太過努力而用盡自己所有力氣的人,再怎麼好脾氣與溫柔的人,一但耗盡氣力就很難保有耐心與包容。





我想好好的休息,對我與艾瑪來說,也是不同的。





艾瑪一直在一種上緊發條的狀態,也習慣很緊湊的生活與安排事情,例如把我想去大城堡散步的事整合進還書這件事情,因為他總是負責很多事情、做很多事情,所以他所渴望的休息就會變成好好的睡覺什麼都不做。





我則是一個比較勞心及多慮的人,對我來說,好的休息比較像是隱藏起來不與外界接觸,但不是為了好好睡覺或什麼都不做,而是為了什麼都不想。





在婚禮前二周的一個周末,我與艾瑪一起參加了一個小型親密的避靜,參加的人全都是我們認識的朋友,在一個安靜的避靜中心裡,避靜進行的方式是以瑜珈作為前導,接著進入默禱。





在一堆事情處理不完的婚禮前,還花一個周末去避靜,真是太瘋狂了,但這個避靜讓我經驗到很好的休息,讓我在面對婚前各種緊湊的瑣事,層出不窮的意外,還能保有一顆穩定的心。





在那次避靜中,我學會不勉強自己,例如要盡可能的全程參加,我很清楚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只想參加團體默禱的行程,其他時間就是安靜的在房間裡,不參加額外的祈禱活動,我需要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可以整理自己。





我避靜的房間是一間對著淡水河開著兩扇窗,有兩張單人床,兩張書桌的大房間。搬離開泰山的租屋處之後,我已經很久不曾擁有屬於自己的大房間了,這麼大的房間,而且整個空間都是我的,這種屬於自己的、安靜的、空曠的感受喚醒了我內在深處的靈魂。





這就是我所渴望的。





我忽然明白,我可以適應各種相反於我的內在的事情,但那都不是我的渴望。危險的是,因為我可以適應,我會誤把那些相反於我的靈魂特質的事,當作是我的特質。





這是那次避靜帶給我的另一份禮物。









那次避靜不只讓我因為有好的休息而有能量面對婚禮的各種狀況,也像是進入婚姻前的某種訓練營,我清楚的意識到,我要在婚姻裡感到快樂,就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它可以是一段安靜的祈禱時光,可以是一張專屬的書桌,一家不快樂的時候可以去的咖啡館。





艾瑪知道我是個沉靜的人,在我們目前為止時間還很短的婚姻生活裡,我深刻的感受到他對我的理解,並把對我的理解轉化為愛的行動。有時候早上起來的時候,他想跟我講話,但是發現我還點著蠟燭,他會把話收回去,跟我說,沒關係,等你結束之後再說。他知道我很怕吵,幾乎每次用筆電的時候都帶著耳機。





我很感激艾瑪在讓我「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上所做的努力,在他的努力中,我發現他愛的是真正的我,如果伴侶是一面鏡子的話,我在艾瑪的這面鏡子裡面看見的自己,是我喜歡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