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誰啊?)說婚姻生活就像開福袋一樣,你總是不知道你到底是付了錢買了什麼東西回家,打開了才知道。





新婚生活中第一件讓我覺得震驚萬分的事是──艾瑪有潔癖。





當我看著他的臉,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真的懷疑這個肉體裡面的人,還是艾瑪嗎?我知道大部分認識艾瑪的人,都無法理解的我為何如此震驚。





但如果你去過艾瑪的房間,就會知道。





艾瑪的房間加上艾瑪,等於愛蓮說的一句名言:出淤泥而不染。





基於保護個資的立場(也是保護婚姻的立場),艾瑪的房間真實景況究竟如何,我就不詳述了。





在震驚中,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到底他有潔癖我會比較困擾,還是沒有我會比較困擾?我想答案是第二個(還好福袋裡面的東西是我需要的),因為我也有潔癖,但是如果在不是我的空間裡面,我會把我的潔癖開關關掉,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可以在艾瑪房間出入自如的原因。





剛搬進新家,還在適應生活的節奏,並沒有很認真的打掃,另一方面是還以為艾瑪並不在意環境整潔,沒多久就看他拿著吸塵器跑上跑下的(吸塵器是房東的,放在一樓,我們住三樓,還不輕唷),擦這裡擦那裡的,我眼中的艾瑪簡直是脫胎換骨,看到他勤快的打掃,跟看鬼片的驚嚇程度差不多。





我們在準備結婚的時候,參加了婚前懇談,在婚前懇談中有一個小活動是分享自己最討厭做的家事,艾瑪的答案是晾衣服,我的答案是我沒有討厭做的家事,我的答案在所有參與者當中獨樹一格,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有討厭做的家事。我想這跟我很早就離開家獨立生活有關係,我可以用我喜歡的方式做家事,比如說我不喜歡折衣服,所以我幾乎所有的衣服都是用衣架掛起來的(所以我有驚人數目的衣架),而大部分的人討厭的晾衣服、洗碗,我真的不討厭。我覺得讓家事不變得討厭,重點還是在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大家會討厭做家事,可能是因為被要求要用爸媽的方式做家事,如果我也必須要用別人的方式做家事,那我也會討厭做家事!





同樣,艾瑪怎麼煮飯、洗碗、吸地、擦地,我基本上對他的方法與結果都不會有意見,我都是抱著一種有做就好已經十分感恩了的佛系態度,我最常對他說的一句話就是,你就做你想要做的。其實他做的非常好,煮的幾乎都很好吃,而且很有創意,其他家事做的也很仔細。





艾瑪說,其實他一直都有潔癖,只是因為我們生活形態改變所以才變得這麼明顯,我們開始擁有兩個人的小空間,真的什麼事都要自己來了,我們現在連衣服都是自己手洗,晾衣服就真的不算什麼了。我真的很高興他有潔癖,這讓我們在對生活的要求上有了一致性,吉本芭娜娜在《虹》這本小說裡,對此有一個很美的描述,虹裡面的女主角原本在男主角的餐廳工作,因故暫時到男主角的家裡當管家,男女主角都是喜愛動物植物的人,兩個人在不同的時間裡像是接力一樣的照顧動植物,一個周間,一個周末,看見自己所鍾愛的貓狗酒瓶蘭,也被另一個人用心的照顧著,就像是兩個人共同在一張畫布上作畫,共同營造美妙畫面。





假設艾瑪沒有潔癖,總是把廚房搞的亂七八糟,以致於我在做菜的時候,還要把先廚房清理乾淨,我相信我就不會想要做菜了,因為這樣家事就會變得太累人。因為對生活的要求有一致性,分工很自然的就形成了,意思是兩個人都愛乾淨,也就會在保持乾淨上投注心力,但兩個人關注的區塊不太可能完全相同,最後就會變成一種分工合作,在做家事上也會考量對方對環境的要求,例如艾瑪很不喜歡廚台油油的,不喜歡當他要用廚台的時候,上面還有我之前用過沒洗的碗盤,我就會在每次煮完飯後把廚台擦乾淨,也盡量的隨手把東西洗起來,或收起來,不要佔用廚台的空間。(我們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小廚台)





在家事裡,有我們對對方的尊重,對於彼此的理解,可以感受到愛真的在這些生活瑣事裡流動,我是個喜歡煮飯的人,但是每天想著要煮什麼,到實際上的時間分配(特別是之前我們只有一個鍋子的時候),煮飯時的切切洗洗,累積下來也是會覺得煮飯好累、真的想不到要煮什麼了,當艾瑪接手的時候,我就可以快樂的休息,艾瑪還會把我覺得好吃的菜的食譜寫下來,這樣下次我還要吃的話,他還會記得他的即興發揮。我跟艾瑪的生活充滿著我們的手感,是一點一滴的家事工作塑造了我們的生活樣貌,有些時候,這些家事也像是情書一樣,每每當艾瑪吃下第一口菜的時候,對我來說,就像他打開我的情書一樣,他如果很開心很喜歡,我會感覺我的愛有好好的被收下。(就不能說不好吃了)





我們最近很喜歡的菜:酪梨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