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二十天千山我獨行、處處靠走路的日子,乙仙終於買到腳踏車了。





比利時,或說魯汶,是一個絕大部分人都騎腳踏車的城市,所以這裡有完善的自行車道、友善的自行車空間,還有龐大的腳踏車產業。同時,又因為魯汶市所在的區域基本上是好幾個丘組成的,像我上班,其實就是從一個丘到另外一個丘。一開始會是歡樂的下坡,接著就是痛苦的一直上坡;同時腳踏車又為了乘載人生的重量,我是說買菜背書通勤掛個嬰兒(見樓下示意圖)什麼的,所以魯汶的腳踏車每一台都是一條硬朗的漢子,看起來就是萬般的結實,和台灣纖細的風格不同。或許因此,每台腳踏車都難以想像的昂貴(也可能買腳踏車需要知道一些神祕的訣竅、慈善店家,不過我們沒有找到啊啊)。我跟乙仙兩人這段時間逛街邊逛邊看腳踏車,連續逛了幾家店,發現在腳踏車店買一台普通的二手車起跳是七千台幣,而全新的腳踏車看起來也不過是個尋常人家,起跳居然是一萬五到兩萬之譜;某次看到路邊一間小小的店家,輕描淡寫地標出一台三千歐元的腳踏車、折合台幣十萬元之後,我們就決定上二手拍賣網站找腳踏車了。





謝謝網路圖片支援父愛的偉大




來的前兩周沒有腳踏車,我每天上班一個丘到另一個丘大約要走40分鐘,下班再走兩個丘40分鐘回家,對於在零度徘徊的一月天,完全是個祈禱念玫瑰經的好時間(頭上發出聖善的光芒)。在喜獲房東贈送一台無主腳踏車後--雖然它的剎車不太有力、變速完全壞掉 (腳踏車店報價零件費用不含工錢要50歐元) 、坐墊到底仍有點太高,但已足以讓我感激涕零的將上下班時間縮短為15分鐘。同時也感謝天主,它的變速是卡在高速檔不是低速檔,不然上坡就慘了。





於是為了讓乙仙成為一個具有自主移動能力的獨立女性,我開始積極地幫乙仙在網路上尋找二手商品社團有沒有出清腳踏車。前天在一個貼文出來的20分鐘之內火速跟賣家聯絡,最後以55歐元讓程小姐酷炫晉身為有車階級。那是一台非常漂亮的腳踏車,跟我的_____(暫時找不到形容詞)不一樣:它有漂亮的銀色車把及動能車頭燈,沒有繡色而且是乙仙喜歡的黃色光源、鈴聲響亮、車身是漂亮的復古藏青色;前土除有鹹蛋超人一般的銀色風標之類的玩意兒,功能不明但是感覺就是潮;後土除的尾端有一段漆成白色,整個文青力up up、車架上奢華地附設打氣筒,而且據說騎起來輕鬆省力,乙仙非常開心,騎著騎著就會露出屁孩得意的神色。





原車主是一個愛車成痴的叔叔,我們一走進他家,整屋滿滿的車子模型




牽著這台車準備回家的時候,我心中也覺得這台車好棒啊!令人愛不釋手,不能把它帶回台灣好可惜(理性地在心中算了一下空運規定)。突然心裡發現,就像我們暫時旅居比利時一樣,我們的人生也只是一場旅居,最後什麼都帶不走。但是這不代表我們不能買喜歡的東西、找真正好品質的用品,一方面我發現應該把錢花在真正的好東西上,買幾樣真正喜歡的東西、開開心心、純樸簡單的生活,在有限的資源下讓自己過得好,但另一方面這仍然不是最重要的事物。我們來,總有更重要的原因,有比腳踏車、擦碗布、床頭櫃更值得我們投注生命時光的事物。發現這點之後,對於總是擔心未來、總是在賺錢與夢想之間感到焦渴的我,感到開闊許多。騎漂亮的車很好,騎爛車也可以(但是有點累),但最重要的是把來這一趟的事情做好、完成想完成的事情、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