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艾瑪吵架,最近和好感情回溫當中,再看了一次那時寫的誓詞,心裡還是萬分的感動。





對於結婚那天的記憶,我記得那天我非常開心,當然也很緊張與忙亂。緊張與忙亂的感覺會褪去,鮮明依然的感受是很開心。





準備結婚的時候,越靠近婚禮,越忙,結婚當天,超級忙,即使艾瑪幾乎負責大部分的事情,我還是覺得蠻忙的,即使我們力求簡潔,為了不要結婚只是非常忙的度過一天,婚禮的各種瑣事累加起來還是超乎我們的想像。





那些忙亂、疲憊,現在已經記不太起來了,我只記得艾瑪一直牽著我的手,從他的掌心傳來穩定的力量,讓我感覺整個人很穩定。





前幾天,艾瑪也這樣握了我的手,他握著我的手對我說,我知道前陣子的吵架讓你狀況不太好,我知道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我的錯,有時候就是會發生這種事。





那時我坐在床邊,他以一種求婚般的跪姿,握著我的手,非常溫柔的對我說話。





他說話的語氣,跟結婚那天他的誓詞一樣,誠懇溫柔。





然後,我就哭了。





但結婚那天,我卻沒有哭。





婚前發生了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記得我告訴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不能被影響,我不願讓任何事影響我跟艾瑪的婚禮,我不願讓自顧自的傷心,減少一絲一毫與艾瑪結婚的喜悅。





我想是我對艾瑪的愛超越了我自己,愛使我堅強,那天所發生的快樂與美麗,就被這樣的堅強如實的保留下來了。





但可能是不能被影響的自我暗示太強,導致整場婚禮我都不太有想哭的感覺,想哭的時候也很快就控制好情緒,在對著艾瑪說誓詞的時候,腦海中還閃過怎麼辦我怎麼一點都不想哭的念頭。





平常哭點超低的我,在自己的婚禮上,哭點高出一個新高度。





結婚當天,是我們第一次聽到對方的誓詞,婚禮的所有事情我們都是一起準備的,所以不會有什麼驚喜,唯獨誓詞,是我們各自獨自寫的。





婚禮上只有主禮神父知道全部誓詞的內容,我們只知道自己的部分,我們在婚禮前寫好誓詞後就各自寄給神父,那時候只知道彼此都獲得神父寫得很好的回覆,接下來就是婚禮上見真章了。





在說完誓詞後,聽到艾瑪的誓詞同樣講起我們的第一個晚上,心裡很激動,在寫誓詞的時候,我們不約而同的都想起了那一個晚上,在結婚的時候,都再說了一次那個晚上的故事。





原來開始是一件這麼重要的事,是那個徹夜未眠的夜晚,帶我們來到婚禮的此刻。在不斷流逝的時間之流裡,我們在那個晚上留下記號,在婚禮又留下另一個記號,每一個記號,都像朝聖的指路牌,告訴你現在在哪裡,又要往那個方向走。





每一個起點,都是另一段旅程的終點,而每一個終點,都是另一個起點。我跟艾瑪回不去愛情開始的那一個晚上,也回不去開開心心的婚禮,我們像是在河流裡涉水前進的兩個人,時間不斷的流逝,我們不斷的向前,我們看不到河流的高低起伏,不知道究竟前方是細水長流還是瀑布飛瀉,希望在未來的人生裡,我們可以在細水長流的時候不要覺得很無聊,在瀑布飛瀉的時候還可以覺得很好玩,緊緊握著彼此的手,不被沖散就好。





正因為時光留不住,我們都需要有發現當下璀璨的能力,在準備婚禮的時候,神父給我們一個功課,這個功課是定期兩個人出去約會,在約會的時候聊聊快樂的事,我一方面覺得新奇好玩,另一方面覺得這個活動做久了應該就沒有快樂的事可以聊了吧,幾次下來,我發現快樂事情比我想像中多的多,而且其實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像是沙灘的細砂裡,有一些跟砂子一樣小的鑽石,我們做的只是在生活的瑣碎裡,把那些小小的鑽石挑出來。





我想我與艾瑪在婚姻生活所要積累的,就是那些小小的事情,真實的快樂。





某一年過年艾瑪做的圖,有喜歡盤腿的我們,跟兩隻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