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要拉住我。」





這是耶穌復活後顯現給瑪利亞,在瑪利亞辨識出眼前的人就是她以為死去的、如今屍體也不知下落的耶穌,對她說的第一句話。





在耶穌說了這句話前,瑪利亞認出耶穌來的時候,也說了一句話。





她說:「辣步尼!」





這句話是希伯來文中的老師,短短的一句話顯示出她與耶穌在過去的關係,在過去裡,耶穌是那個她深愛的、陪伴她的,指引她的人,當耶穌喊她的名字並顯現自己的時候,她此刻看見的能夠理解的耶穌,仍然是過去的耶穌,即使是那段過去,也深刻的足以讓她在人都死了、屍體也不見了、跟著來看空墓的伯多祿與若望也回家了,她仍然徘徊在墓穴之外,想把耶穌的遺體找回來,見人就問。





愛的深,而且不死心的瑪利亞,帶著與耶穌之間的種種回憶與深情回應了耶穌,如果是在演電影的話,當瑪利亞喊耶穌:「辣步尼!」,之後緊接著就是她與耶穌過去的種種畫面,再配上催淚的配樂,接著的劇情應該是耶穌深受感動,與瑪利亞抱頭痛哭。





但耶穌顯然不是這個路線的,他沒有與瑪利亞抱頭痛哭就算了,還說:「你不要拉住我。」





瑪利亞尋找的是過去她認識的那個人,她也以為眼前的這個人,是她要找到的那個人。但耶穌已經不是過去的耶穌,他們此刻與未來的關係都不是過去的延續,這不是新的一章,這根本就是另外一本書了。





耶穌說你不要拉住我的意思是,我們已經來到新的階段,放手,你才可以踏上新的旅程,去做那些你應該去做的事。瑪利亞放手之後,耶穌才能派遣她。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我要跑到廊香去,才能遇到那所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天主,天主如果願意,我就算坐在馬桶上都可以遇到祂吧。從廊香回來之後,緊接著就是復活節,復活八日慶裡,我與艾瑪特別以福音的復活章節,作為這八日聖言頌禱的內容。在聖言頌禱裡讀的這段福音,讓我明白為什麼了。





因為,我就是瑪利亞。









回想離開臺灣到來比利時這段過程,耶穌要我不要拉住他,是費了很大的力氣的。我總是緊緊抓著生活裡的一切,也抓著那個我以為我非常認識的耶穌。如果耶穌是用拍掉我的手的方式要我放手的話,我想我的手應該是被拍到都腫了。





即使是人都來到比利時了,我還是如此啊,在去廊香之前,大概有好一段時間,我心裡會浮出一個聲音:「這不是最重要的事。」我聽到了,但我不知道怎麼理解這個聲音到底想要說些什麼?為什麼這些我投入的關心不是最重要的事,我的愛為什麼不是最重要的事,「那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想,因為我所愛著的天主,仍然是那個復活前的耶穌。即使我跟復活前的耶穌關係很深刻,但當復活後的祂來到我面前的時候,我們的過去的確就不是最重要的事。我緊緊抓著過去,所以復活的耶穌來了,但我以為他是園丁。





直到去了廊香,我才發現我不只把耶穌當園丁,我還對自己有很多的誤解,我以為我很相信天主,但其實我沒有,我相信的天主的方式是緊緊拉著祂,帶著很多我個人的感情與需要,想辦法拉著祂。在我跟天主的關係裡,主要都是我自己的戲份,我不太給天主出場的機會,我自己演的很開心,然後覺得一切都是天主寫的腳本。





我意識到,如果我繼續以這種方式信仰天主,我這輩子都會把耶穌當成園丁,我會困在自己的痛苦與糾結當中,難以自拔,就這樣過了一生。





過見復活的耶穌是什麼感覺呢?我沒有痛哭流涕,或慷慨激昂,我只是覺得怪,不太對勁,像耶穌的復活場景一樣令人心生疑惑,墳墓被打開了並且是空的,想要小心翼翼保存的遺體下落不明,裡面坐著兩個陌生人,還有一直讓人認不出是本尊的耶穌基督。





回到魯汶後,我發現那些曾經在我心裡佔據許多空間的執著,像是下落不明的遺體一樣,不知道是去哪裡了,我感覺自己的心被打開了,空空的,我的內在變得有點詭異,現在這個我,我好像不太認識她,像是空墳裡的那兩個陌生人,你會想問一下你哪位?





至於天主呢?雖然我現在知道祂不是園丁了,但我必需承認,目前我只知道自己正在經驗某種轉變,我知道我遇到天主了,至於我所遇到的天主現在是長什麼樣子,我還沒什麼把握。





過去,我總是以為與耶穌重逢會是天崩地裂山河變色的,真是萬萬想不到,就算有天崩地裂山河變色,只是一下下而已沒有太久,剩下來的大多時間裡,你只是覺得真的很怪。我想剛從娘胎出來的嬰兒應該能夠同理我的感覺,這個從來沒來過的世界真的是很奇怪啊!





耶穌是從健身房復活嗎?這身材不科學! by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