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廊香回來了,但感覺還沒從廊香回來。





整個人還在某種幽微的安靜的狀態裡,原來不只入靜需要一段時間,出靜也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慢慢融入日常裡。





從日常的魯汶到繁華的巴黎,再到離群索居的廊香,似乎沒有這麼的遠。我們四月九日下午三點多從布魯塞爾出發去巴黎的火車,我們不知怎麼的,明明都要出門去巴黎了,還慢吞吞的東摸西摸的,中午才從家裡出發,快二點才到布魯塞爾,簡單吃個薯條三明治,就搭上往巴黎的火車了。





在巴黎的兩天,每天中午從住處出發,快午夜才回家,在整整走了兩整天之後,從巴黎到貝爾福七個小時的車程,幾乎都在昏睡很快就過了,從貝爾福到廊香,搭火車只要25分鐘,我們一到貝爾福就接上去廊香的火車,到了廊香之後,遇到一位女士,不僅熱情的回答我們的疑問,還主動載我們一程。





在車上看著往廊香教堂的山路,我一瞬間就明白了,之前去過廊香教堂的人說上山的路很辛苦是怎麼一回事,上山的路像通往天堂的天梯,非常的陡而且很遠,雖然我們的行李不多,但這路不帶任何的行李就是一個爬山健行的行程,而我們還一人背著一個背包外加一個行李箱,在車上想像我們要帶著行李爬上來我就腿軟了。





Google map說走路30分鐘,但沒說這條上山的路陡到我覺得根本是條垂直的直線了,走路30分鐘當然是沒問題,但如果是帶著兩個行李爬一條垂直的繩索30分鐘就是特技節目了。那位帶我們上山的女士,我只能用天使來形容她,她帶著我們一下子就到了廊香教堂。





我們初到比利時的時候,艾瑪就提議今年四旬期到廊香教堂避靜,我當時聽到這個提議的時候覺得蠻不真實的,到世界遺產去避靜?如果可能的話當然很好啊,我想我應該是這麼回應艾瑪的提議的,言下之意就是覺得不太可能,然後,艾瑪就寫信給聖佳蘭修會的修女,修女很快就回信說歡迎我們去了。





回想整個去廊香的過程,真是不可思議的順利。





到底到世界遺產避靜,該怎麼個避靜法呢?我們到廊香的第一個晚上,還試著開了一個小會,也討論了避靜的主題,但是最後好像就是以各自的方式避靜,艾瑪參加了修女的團體祈禱,如晨昏的日課、彌撒,而我讀了他帶來的兩本靈修的書《找到自己,找到天主》、《祈禱入門》。





我們的避靜環繞著廊香教堂進行,吃完早餐後的第一個行程是去教堂,在工作人員開門到遊客上山的時間,大約是九點五十分到十點十分,我們有二十分鐘的時間在空無一人的教堂裡。





當只有我們在教堂的時候,教堂好亮,也好暗,陽光從那些有著柯比意手繪圖案彩色玻璃照進幽暗的教堂,光束在黑暗中顯得更加的光明,而其他地方因此顯得幽暗許多,像是在一間漆黑的房間,點滿許多的蠟燭。





這個教堂不是用苦像去象徵耶穌基督,而是用光,教堂裡有三個小祭台,分別是黑、白、紅三種光的顏色,小祭台非常的小,感覺只能容納一個人,讓人覺得是一個人獨自與天主面對面,我在最為幽暗的黑色小祭台裡,整個人被震懾住了,陽光像是瀑布一樣從粗糙的水泥牆面傾流而下,像是那個不能被人所理解的創造的天主,匯流至祭台上的燭火,而那燭火是那個我可以理解他的,親近的,照亮我生命的耶穌基督。





在魯汶,大部分的早晨,我醒來會點個蠟燭,安靜的看著蠟燭,或看著窗外的景色。





我的祈禱,好像就是點個蠟燭,沒有其他的了。





在生活裡很多時候都蠻混亂的,不知道天主在哪裡,不知道怎麼找到祂,不知道我常常跟祂說的話,祂到底有沒有在聽,有時候,祂在的蹤跡很明顯,但大部分時候,都不知道祂到底去哪裡了?





到廊香來,或者是走進巴黎聖母院,或者許許多多傾盡洪荒之力蓋出來的教堂,就能找到天主嗎?





我在我自己的內在都找不到天主了,我不相信在這些地方裡,可以找到祂。





但很諷刺的,我在世界遺產裡真的遇到天主了。





早晨的廊香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