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聖週五,英文叫Good Friday,正式的天主教中文名稱是耶穌受難日。有人想聽我說說耶穌的故事,這麼難得有人對耶穌他本人有興趣,里長伯決定特別寫成一篇文章,增加閱聽率。為了避免有人覺得我是自導自演假裝媽祖託夢,截圖如下。





了不起負責,有圖為證




先穿插一個內行人的小故事,前幾天和乙仙在法國萬里長征徒步征服巴黎的時候,他問我,我最重要的朋友是誰。我說:「耶穌。」





她微微翻了一個白眼說:『還活著的。』





「他復活啦。」





『我是說人類。』





「耶穌是真人也是真天主。」





『…fine,說一個我也認識的!』





我看著她,表情顯示為:你確定你要說你不認識他?乙仙認輸說:『好!那除了耶穌之外呢?』





耶穌的故事很簡單但是又有點複雜。簡單的點是耶穌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史實的部分就是有個叫耶穌的猶太人,按照猶太教的命名方式他的猶太名拼音應該是叫Yahushua ben Yosef,也就是若瑟之子耶穌Jesus son Joseph。他在兩千年前的某個星期五被猶太人送上十字架釘死,有些人,主要是基督徒,相信他在兩天後的星期天早上復活了。





複雜的地方則是他的宗教脈絡和意義。我大概分成三個方面來說,首先是猶太教的背景,再來是按照聖經記載的耶穌的受難故事,最後則是今日天主教會的復活節。媽祖婆…不是,我是說熱心網友關心的主要是中間那一個,不過如果不說明猶太教,很難解釋耶穌故事的宗教意義,所以還是一起說說。





首先先說猶太教的part。





猶太教是非常古老的宗教,他們的曆法從公元前3761年就開始了,迄今5780年。猶太人一直相信他們是天主特別挑選的民族,按照猶太人所相信的舊約聖經,四千年前他們曾經在埃及被奴役,而且一口氣被奴役了430年,直到天主命令摩西帶著猶太人離開埃及,還幫他露了一手著名的摩西分紅海成功帶猶太人擺脫追兵離開埃及。這個故事迪士尼有做成動畫,叫做埃及王子。現成的奴隸要舉家離開,埃及法老王當然不願意,所以摩西在天主的幫助之下不斷顯示奇蹟,包括招喚蝗蟲、家畜死掉、尼羅河水變成血等等。但是法老王還是一直鐵齒不肯放人,最後天主放大絕,殺掉全埃及境內人畜的長子,法老王才放手讓猶太人離開(雖然後來還是反悔)。





摩西小時候可能用過這招躲避洗澡 by網路圖片




當時全埃及境內人家的長子都死掉了,只有猶太人沒有。那天是星期天,猶太人按照天主的指示,前一晚在門框塗上羊血做記號,天主看到門框有羊血就會跳過這一戶,這個「跳過」又稱為「逾越」,猶太人直到今天,仍然每年紀念逾越節天主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他們的祖先。





逾越節有很繁瑣的指示,其中一個就是要殺一隻健康的羔羊祭獻給天主,因為天主在埃及保全了他們的性命。





接下來來到聖經。聖經中有四部故事,以不同角度記載了耶穌的生平。耶穌在行了許多奇蹟、給了猶太人不同於過往傳承的教導後,被猶太人當中的宗教人士所仇視,而他復活死人以及宣稱自己就是天主的兒子、救世主這件事情,更讓猶太教的保守人士、統治階層大為不滿,於是便圖謀殺害耶穌。





耶路撒冷一直都是猶太人的聖城,在當時也是。耶穌在逾越節的前一個星期也來到耶路撒冷來準備過逾越節。雖然不受到猶太統治階級的喜愛,但他進耶路撒冷的時候被民眾夾道歡迎。他騎著小毛驢進耶路撒冷,百姓拿許多樹枝或是自己的外衣舖在地上,讓他走星光大道。然而接下來的星期四晚上,猶太人在耶穌和門徒一起吃晚餐的時候把耶穌抓走了。





聖經上鄉民就是用中東常見的棕櫚樹枝 by網路圖片




沒有死刑制度的猶太人把耶穌交給羅馬政府,要求羅馬政府按照羅馬的法令處死耶穌。在審判的時候耶穌都沒說話,羅馬官員找不到耶穌的罪狀。直到他問耶穌是不是真的是救世主,天主的兒子,耶穌終於開口說沒錯,而且他還會乘雲再來。猶太人聽到都抓狂啦,就不斷要求處死耶穌。最後,他們在星期五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相傳耶穌在星期五的下午三點斷氣,在他斷氣的時候猶太祭壇的帷幕從上到下裂成兩半。耶穌的屍體在黃昏前被送進石頭的墓穴封起來保存,並有羅馬士兵在墓穴前看守。










好的,今天是4月19日星期五耶穌受難日,我們先停在這邊。星期天,也就是復活節當天,我們會把接下來的故事講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