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可以倒流。





在睡前想這個問題,根本就是不打算睡了。睡前與經期是我最為多愁善感的時候,我平常沒什麼情緒,相於艾瑪那種一日四季早上穿棉襖中午吃西瓜千變萬化的情緒轉變,我的情緒比較像是比利時的天氣,不論颳風下雪大太陽,只要出門都很冷。因此,艾瑪發展出非常高度的同理心,對於他人情緒的理解度極高,也發展出極為優異的陪伴聆聽的能力,而我,認識久一點就知道,很明顯的就不是個談心事的對象,我其實也很害怕跟人一對一深入談心事,因為我知道我的表情就跟復活島石像差不多,多人聊天還有人可以轉移焦點,一對一就無所遁逃了。





但睡前的話,我會變得非常敏感也容易焦慮憂心,在白日裡我並不會去想什麼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這類的事情。我想,我會思考這些問題,一方面是睡前某種沒來由的敏感所至,另一方面則是,我也到了某一個年紀了,活的夠久了可以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及前因後果,一個時代在我眼前過去了,所有我過去所付出的努力與做出的決定,開始顯現出後續與結果。





我所面對的並不是惡果,但我仍然會問自己,我做的決定是不是夠好?





年輕時做出的決定,很多時候都很快速,有時候是因為形勢所逼,沒有太多的選擇,只能在有限的選擇裡選擇最合適的,更多時候,是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後果是什麼,只能瞎子摸象憑直覺去選擇。





我看見自己過去所做的決定,缺乏對更多可能性的開放與想像,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事情,都有一百種可能,說一百種可能太誇張了,但絕對是多於我當下所看見的,而我缺少一個非常重要的意識,意識到我所看見到的現象與事件都是片面的,並不是全部,我總以為我看到的就是全部了,所以我可以快速的做決定,又或者,這讓我覺得自己沒有選擇。





例如,我的姐姐有先天的重大疾病,導致她在智力上沒有發展的跟一般人一樣。她原本在台北家裡的洗車廠工作,後來洗車廠收了,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與媒合中心合作找工作,最後找到一家很適合她的工作能力的庇護工廠,她工作上的表現很好,工作也很穩定,雖然薪水只有幾千塊,但是我覺得有穩定的工作就很令人開心了,我那時候真的覺得那是她可以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了。





但是,有一天艾瑪跟我說,他覺得姐姐的能力是有辦法做超過幾千塊收入的工作的,艾瑪覺得姐姐應該有更多的可能,她應該擁有選擇自己想過什麼樣生活的權利,經濟自主是選擇想要生活形態的前提,她在庇護工廠的薪水並無法讓她經濟自主,而且我們在西螺有很多家人,家庭的支持系統遠比台北的好。艾瑪說的都沒錯,但是我很怕姐姐在西螺找不到工作,所以我猶豫了很久。直到決定安排姐姐回西螺生活,我都還是從庇護工廠的系統開始搜尋她的新工作,按照過去的經驗,我也預設她可能要花一年的時間媒合找工作。





我真的是萬萬想不到,在爸爸與大姑姑的協助下,姐姐在堂姑的麻糬公司找到工作,一周之內就找到工作了。薪水比過去好很多,住在雲林的家,與爸爸、大姑姑、叔叔一起生活,有很多家人陪伴她照顧她,工作上堂姑很關照她,同事也很好,她同樣也很適合在麻糬公司的工作。





我意識到自己的偏狹,也讓我開始質問自己過去所做的決定是不是夠好?我開始檢視自己所做過的決定與選擇,對於過去所深信不疑的事情,腦海中開始有一百個問號,而我發現當我產生疑問的時候,我就可以看見更多過去因為我的深信不疑而錯過的細節與事實,在更為幽微之處顯露出來。





於是,在一些午夜夢迴的夜晚,當艾瑪在旁邊呼呼大睡的時候,我會突然的整個人從床上坐起來,一臉陰森像個女鬼一樣,想著那些我過去沒看見的細節,還好艾瑪通常都已經睡死了,不然他可能會被嚇死。





圖片來自網路,希望有一天可以去看看我的好同伴




歡迎光臨復活島石像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