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里長伯很熟的人都知道,我不只是一個急性子,而且沒耐性到某種程度。我常常用來跟別人形容我的沒耐性的例子是:「這世界上我第二討厭的就是待轉。」





台灣的機車族都知道,待轉就是要在明明換了綠燈可以前進的時候,為了左轉,要去右前方的一個白色格子裡面等待下一次號誌變換,簡單來講就是等「待」左「轉」。本人不只非常不善於等待,而且在具象及抽象的層次上,也都非常不喜歡被要求待在任何一個框框裡。我真的很討厭待轉。





「那第一討厭的是什麼?」好奇的人都會追問。「迴轉。因為要待轉兩次。」搭配上我不耐煩的語氣,聽者常常會不意外的給我一個大白眼。





光用看的就要覺得不耐煩的待轉宣導圖片




一個超級沒有耐性、什麼都講求效率的暴君型里長伯,剛到比利時來簡直是傻眼到天邊。





我們剛下飛機,熱心的指導教授就來接機,他邊載我們到建築系館繞繞,邊好像看透我的個性地無來由說,「我們比利時人不焦慮的,今天如果不行,就明天,如果明天不行,反正有一天會可以。比利時人是不焦慮的…」而這件事情我很快就見識到了。





為了要辦居留證,我們前前後後居然跑了市政廳七次,而且幾乎每次都要預約。一般來講預約都是一周或十天後,但每天早上九點市政廳會釋出當天的現場名額,所以我們就進入不斷搶名額的輪迴中。






用到不需要切換成英文版本也會使用的市政廳網頁




第一次是因為所有的新居民在簽證上都被註明要在抵達比利時的八日內前往市政廳報到,聽前人說無須預約,但是到了才知道還是需要預約啊,於是無功而返。





第二天我們早上九點到市政廳搶當天的預約名額,後來才知道電腦也可以同步預約。





第三次預約了,見到市政廳人員才知道八天內報到只是說說(爆青筋),我們得先租到房子才能算數,所以這次再次無功而返。





第四次租到房子了,我們終於完成報到,接下來等警察來。





第五次警察來了,我們等了兩周收到市府通知可以去繳費,結果去的路上迷路,晚了15分鐘被取消預約。





第六次終於準時抵達,專程預約前往市政廳只為了繳費。





第七次又等了兩三周市府通知可以領卡了,終於不用預約,我們再去市政廳領卡。





好,寫到這邊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有誰有耐性看完這一大堆(也需要辦居留證的人?)。這個做事情的方式真的是台灣人難以想像的繁複加原始。我想在台灣如果是同樣的流程,應該只需要先線上申請,等警察到住宿處查完戶口,兩個工作天之後持正本租賃契約、護照、在學證明,到市政廳現場抽號碼牌查驗並繳費,五個工作天之後就可以到市政廳免預約領卡了
(你現在是不是在電腦前點頭?) 。我不清楚為什麼擁有歐盟總部的比利時,在做很多事情上都如此的老派緩慢。剛來比利時的時候除了傻眼就是不耐煩,但是大約在一個月之後我就習慣了。很多人說比利時人做事情很慢、沒有效率,確實這整個行政流程也是令人傻眼的不知變通,同時也因此所有的deadline變得一點也不dead。在台灣見識了比利時籍的聖母聖心會神父們充滿彈性的性格,以為那是聖母聖心會的style,現在發現原來這是比利時style啊。





我很快地也變成那個不焦慮的比利時人(但是還是常常焦慮做研究的事情)。因為事情就是那麼慢,焦慮也沒有用,而反過來講,整個宇宙變得很有彈性啊~很多事情沒辦法也不需要馬上解決,如果陰錯陽差沒做好,再換個方式就是了,大部分的期限只是一種期望值,超過了也沒有關係,大家眉毛也不會抬一下的,理由說清楚,天不會塌下來。我的修課到了開學第三周發現有一門課有問題,於是緊急改選了另外一門課,老師也眉毛不抬一下的就讓我改了。號稱2月11日之前就要送交的博班選課計畫,到現在因為各種比利時style的原因,我也還不需要交(露齒笑)。





整個人的節奏比利時化後,錯過預約的時間我就跟乙仙慢慢地在附近散步。既然快不起來,我們就慢慢生活,於是生活有一種不疾不徐的節奏。什麼東西都要預約,所以沒辦法剛好有個空檔就去弄個甚麼東西,身上那種隨時準備戰鬥的感覺好像下降一點。這邊很多行政流程都不太有組織,而且每個承辦人都有不同做法,所以搶快不代表會比較快完成,比較快完成往往也不代表任何事情。所以,不急。這邊最有效率的時刻就是下班時間,我的研究中心五點鐘下班,五點五分就會人去樓空到可以拍鬼片。





在台灣的時候,我很急,而且整個社會都會幫助我的急性子,甚至給予正面的鼓勵。護照可以加錢急件、公務人員都非常有效率且專業,電子化的行政系統加上機關橫向溝通順暢,更是讓很多流程完全省下等待的過程。但是我還是很急,我總是擔心來不及、總是覺得我在浪費時間。大家都很努力、都很拼命,我們有最完善的系統跟高度的電子化,但是工作的人還是永遠都在加班、事情永遠做不完,社會還是期待我們更快、更有效率、做更多事情。到底,我們要去哪裡呢?





碩士畢業之後的八年,我一直在一個拼命三郎的狀態,但有時會覺得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忙到失去生活。偶爾想撿起生活,卻不知道它掉在哪裡。衝鋒陷陣大概是我個性很深的一個特質,在做研究的時候我也常常有一種拿著衝鋒槍吶喊的感覺(笑)。不過故事說到這邊,我發現生活沒辦法「弄丟」,它像植物一樣,有空間、有陽光,它就會在你不經意時,自己在窗台長成一欉新綠。沒有空間的時候,它並沒有死去,只是在盆子裡等待發芽的時機。當然,所有種過植物、養過小孩或動物的人都知道,長大除了空間、陽光、養分,更重要的是等待。





討厭待轉的里長伯到比利時再也沒有待轉過,卻開始學會等待,而且不認為那是等待。





窮夫妻寄予厚望希望可以長出很多免費食材的窗台植物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