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參加了第七屆世界反死刑大會,之前在正義和平組工作的時候,我分別參加了兩次在台灣與馬來西亞的亞洲反死刑工作坊,非常感謝欣怡與佳臻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加到在比利時舉辦的世界反死刑大會。





來到比利時的這二個月,第一場參加的彌撒是魯汶市的主保瞻禮彌撒,今年的主題是人權,彌撒中的信友禱詞以不同國家的語言為不同地區受壓迫的人祈禱;第一個讓我內心充滿激動的地方是良十三世教堂裡的苦路畫像,受苦的耶穌之路,被所有人拋棄的耶穌,受不公審判的耶穌,被壓在沉重的十字架之下的耶穌;緊接著就是世界反死刑大會。





中間這張畫作非常觸動我,但我還沒參透它的意思




參加大會之餘,我還充當徐自強與鄭性澤的翻譯,大概是把我這輩子會的英文都拿出來用了,在翻譯的過程中,我心裡不斷的出現這樣的感覺,就是我在告訴他們一件他們再熟悉不過的事情,死刑犯的家人在社會中所遭受的排擠,死刑犯出獄遭受各種歧視,冤獄對清白者的人格污辱,在死牢中每一天都覺得會被執行的絕望與心理創傷。





徐自強與鄭性澤看起來都很冷靜,但我心裡其實有點緊張,這些事情是如此的痛苦,我宛若在藉由翻譯、傳達他人的痛苦經驗,勾起他們的生命經驗與痛苦回憶。這個翻譯的過程中,讓我意識到,他們今天坐在這裡,是多麼的不容易,他們所擁有的艱難人生,是他人無法體會的,像是在會議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這句話:「我可以告訴你我經驗了什麼,但其實你永遠無法知道我經驗了什麼。」





我沒有參加過徐自強的救援,我在正義和平組的那幾年,正是鄭性澤的救援如火如荼之際,我第一次見到徐自強的時候,就是在寧夏夜市聲援鄭性澤的活動,我們那時候在想辦法打開活動要用的帳蓬。這次大會是我第一次見到鄭性澤本人,過去那些參與救援鄭性澤活動的回憶在我的腦海裡如跑馬燈,所有的這些努力,鄭性澤本人的,律師團的,張娟芬的,廢死聯盟的,關注鄭性澤的每一個人的努力,是有可能讓鄭性澤從死牢中走出來,重獲平反與自由。過去那些不知道是否會成真的盼望,在盼望成真之後,變成了帶給人光明力量的希望。





看到徐自強與鄭性澤出席世界反死刑大會,我欽佩他們的勇敢,畢竟會議中所討論與關注的是他們的痛苦與傷口,曾經扛過死刑的十字架的人是他們,諸多的不義加諸在他們身上,他們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虧欠,承載著這麼多的痛苦,他們仍願挺身而出,以自己的故事與經歷,敘說死刑的不義與殘忍,以便讓更多人的知道,減少曾經殘害他們的死刑去殘害其他人的可能。





大會結束後的晚餐,大家笑的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